白苏

基三,小篮球,古剑,全职。依旧渣文笔,cp飘忽不定,主刷喻黄叶黄/

© 白苏
Powered by LOFTER

 

陵越X屠苏

自我设定有

阿翔视角有

OOC有

画风不对有

如接受请往下

 

 

 

    阿翔饿了,今天的收获不是很好,附近的水里没有它中意的鱼。在湖面上盘旋了许久,它放弃了今天吃鱼的计划,转而飞向了树林中。阿翔原先有一个味它上好五花肉的人,只是它已经很久很久没有见到它了。

    

    它往树林里飞啊飞,终于在一棵树上发现了可以吃的果实。伸出爪子将果实抓了下来,这果实它还是第一次见,它用喙啄了啄这颗奇怪的果实。待确定这果实并没有危险后叼起果实吞了下去,虽然味道并不是很好。

 

    这算是吃完了晚饭,阿翔看看天色,也是不早了。伸展翅膀,它飞到了自己的窝里。自从只有它一个后,它便经常这样独自待着,周围的鸟类也对它并不友善,除了偶尔的那一次它见到的芦花鸡把它认成是同类以外。

 

    今天太阳还未落山,阿翔便觉得困了,将自己的翅膀展开包着自己,它便闭眼睡去。

 

    “喂,醒醒,醒醒。”

 

    谁在叫我?

 

    阿翔已经好久都没有听过人说话了,而且还是那个有些熟悉的声音,它迷迷糊糊得,不想睁开眼睛。

 

    “师兄怎么办,它那么小,昏迷在这里会冻坏的。”

 

    见它没有理他,那个声音安静了一会儿,接着像是在一边求助别人的样子。师兄?这个称呼也好熟悉啊。

 

    “不要着急,先把它抱回去吧。”

 

    另一个稚嫩的声音响起,接着它就感觉自己被抓到了一个暖暖的怀中,伴随着那个人心中咚咚的心跳声,那二人跑动的略带急促的呼吸声。它这个时候已经完全醒了,周围是那两个人的脚步声。它觉得这个场景似曾相识但是又有哪里不对,不过它也懒得想那么多,至少它现在喜欢这样,它觉得有些怀念,便又靠着这个温暖的怀抱,睡了过去。

 

    而现在正在奔跑的两个少年却着急万分,那位眉心长着朱砂痣的少年是这只小鸟的发现者。原本他们只是在后山练功,也不知是那位少年怎么发现前方树下有一只小鸟躺在雪地里的。急急忙忙得跑过去,发现这只小鸟整个都冻僵了,不过幸好还有心跳,他见这只小鸟可怜无人照顾,便与另一位少年商量先回去救这只小鸟。得到少年同意后他便自己揣着小鸟,两人跑回了他们住的地方。

 

    他怕小鸟冻僵不会自己产生热量,便抱着小鸟一起躺进了被窝,用自己的体温温暖着小鸟。

 

    “师兄,你说它那么小,为什么会一个人在这里。”

 

    被唤作师兄的那个少年比朱砂痣少年要稍大一些,他看着师弟有救护小鸟的心情也就随他先丢下今天的早课回来了。

 

    “大概是它淘气从窝上掉下来了吧,现在它沾了你的气味,也带不回原来的窝了。”

 

    此时他正坐在床上有些无奈得看着自己此时正缩在被窝里的师弟。

 

    “啊,那怎么办?”

 

    听到这个消息,少年显然有些着急。

 

    “那……大概就只能我们来照看它了吧。”

 

    “那师尊会同意吗?”

 

    “应该会吧,师尊也不会见死不救的。”

 

    少年揉了揉窝在被窝里的少年的头发。

 

    “等小鸟热起来了,我们就继续回去练剑,今天师尊规定的课可不能落下。”

 

    “好,谢谢师兄。”

 

    朱砂痣的少年点了点头,一边摸着怀里小鸟的毛,一边念念有词。

 

    “你一定要好起来啊。”

 

    阿翔躺在这个温暖的怀抱里睡了不知道多久,只知道它醒来的时候那个少年已经睡着了。它瞪大眼睛静静观察这个少年,圆圆的还未脱稚气的脸,长长的睫毛,睡得有些乱乱的头发,嘴角似乎也有一些亮晶晶的,那大概是口水吧?它觉得眼前的这个少年与自己认识的一个人很像,而且今天发生的事情,也与它和他发生过的事情很像,它觉得是梦,便用头撞了撞床板,是疼的,那就应该不是做梦。

 

    它挪了挪自己的地方,紧紧贴着那个少年,用头蹭了蹭他的脸算是替他擦掉了那点口水。它刚做完这些动作,少年的眉头就皱了一下,随着一声奶声奶气的呜咽,少年醒了。它有些被吓到,往后退了一步却一个重心不稳一屁股坐到了床上。大概这动作看起来是有些滑稽,少年竟是被它逗笑了。

 

    少年起身,将它抱了起来。摸了摸它背上的羽毛,从上到下,轻轻得抚着。

 

    “不要害怕,从今以后,我就是你的家人了。”

 

    待到之后另一个少年带着一个一头白发的人进了门,阿翔被收养的事情才算是确定了下来。他们三个人看起来都很喜欢它的样子,给它准备了一个温暖的小窝,虽然晚上那个朱砂痣少年总会抱着它一起睡。他还会带着它去练功,那些同龄的少年少女见到它也很是新奇,总是扑上来摸个不停,它想躲都来不及。不过幸好那个大一点的少年还是有些威望,叫他们停他们就乖乖停手了。要不然它会觉得自己总有一天会被摸秃。它可不想变成一只秃子海东青。

 

    在这期间它也知道,当初发现它的人叫做百里屠苏,那个最大的人叫陵越,他们都是紫胤真人的弟子。陵越因为是大师兄,所以其他人都听陵越的话。还有和他们一起练功的人,有唯一的女孩子芙蕖,有胖胖的陵端,陵端的跟班肇临。它觉得这些名字应该是非常熟悉的才对,它想仔细想想,但就是想不起来。特别是百里屠苏,它知道它一定认识一个和百里屠苏非常相似的人,但是它,就是想不起来。

 

    管他呢,只要有得吃就行。

 

    陵越和屠苏都对它很好,见它不喜欢吃他们省下来的馒头,陵越就偷偷去后山的鱼池里捕了鱼来喂它。它也在他们细心的照顾下变得越来越胖,慢慢得身边的人都开始叫它芦花鸡,而它总会用叫声来抗议,时间久了,屠苏也就知道它不喜欢被人说成是芦花鸡。有人取笑它,屠苏一定会瞪回去警告那个人。

 

    过了一段时间,它发现自己每天都在大把大把得脱毛。它开始有些害怕,难道海东青到了老年也会自己秃的吗?这个时候,它觉得它最对不起的就是屠苏了,每天起床都能看到屠苏床上一堆的毛。屠苏也不生气,只是将它们收拾好了,晚上继续抱着它睡觉。它想要抗拒,屠苏不肯,直接抓了它的翅膀塞进被窝。

 

    后来它慢慢明白了,自己脱毛后又重新长出了新的羽毛,比之前它身上的那些要好看许多。它扑腾扑腾翅膀,也是开始跌跌撞撞能够飞行几米了。一开始它还以为自己是吃太多所以才飞不起来呢。

 

    等到羽毛完全长成,阿翔也到了可以任意飞来飞去的时候了。它也不用需要屠苏的保护,每天都自觉停在屠苏的肩上,屠苏练剑的时候便飞到树枝上看他们练剑。肚子饿了就自己去后山的水池里抓鱼吃,也就不用麻烦陵越了。

 

    某天屠苏他们练剑休息,一群人坐在地上似乎在讨论着什么大事,还时不时往阿翔这边看。它觉着好奇干脆自己扑腾翅膀飞到了屠苏的肩膀上。

 

    “屠苏师兄,你看这只鸟儿跟了你那么久,你也没有给它取一个好听的名字,你平时是怎么叫它的呀?”

 

   “……”

 

    这个问题还真是难倒了屠苏,他养了那么久的鸟,确实一直都没有叫过它的名字。一来是他一直大大咧咧的没想到用名字来称呼它,二来是这只鸟从他抱回来时就一直没有离开过他很久也不需要叫名字呼唤它回来。屠苏在脑中想了想,也没有想出什么好听的名字,谈话一时间就这样冷场了。

 

    “他叫阿翔,飞翔的翔。”

 

    突然坐在一旁的陵越开口了,转而还转头看了一眼屠苏。

 

    “是吧屠苏,你说希望阿翔能够每天快快乐乐得在天上飞翔,才会取这个名字。”

 

    “嗯……”

 

    屠苏只好接下了陵越的话,点点头表示同意。

 

    “什么呀,这么漂亮的一只鸟竟然叫阿翔。师兄你们真不会取名字,我看它白白胖胖的,应该叫小福才对。”

 

    什么小福?!我也觉得自己应该是叫阿翔的。它不知道为什么,但是就是喜欢阿翔这个名字,扑腾翅膀表示抗议。

 

    “你看你看,它都抗议了,小福,你说对不对?”

 

    不知道的是你才对。阿翔把头转了过去。

 

    “阿翔别闹了。”

 

    听到屠苏叫了它的名字,它乖乖得又站到了屠苏的肩上。

 

    “看来它是真的喜欢阿翔这个名字……”

 

    “我觉得小福明明就很好听啊……”

 

    “芙蕖下次我去抓只小鸟回来,让你养着就叫小福怎么样。”

 

    小孩子们的话题就是转换得很快,大家也不再看向屠苏这边,想起身去找新的小鸟让芙蕖开心了。屠苏也是终于舒了口气,刚才是他第一次在众人的面前撒谎,刚才一直摸着阿翔的毛来缓解自己的紧张。而此时冷静下来,反而脸红得跟苹果似的。但他知道不向师兄道谢是不行的,如果刚才师兄不给自己台阶下的话,自己在师兄弟面前一定不好受。

 

    屠苏抱着阿翔,走到了陵越面前,因为还没习惯之前的事情,说话还是结结巴巴的。

 

    “谢……谢谢师兄。”

 

    “谢我什么?”

 

    陵越看着眼前突然脸红红的师弟有些好笑,只好上前揉了揉屠苏的头发。他一直都比屠苏要高一些,手放上头顶也是自然而然的习惯。这突然亲昵的动作反而让屠苏顿了顿,虽然陵越经常这样做,但他一直以为是陵越安慰他的动作,而今天的这件事,他觉得他道谢不应该是被安慰才对。不知怎的,屠苏突然就有些自己被当做小孩子看待的感觉。

 

    “就是谢谢今天师兄替我解了围,我去后山练剑了。”

 

    鼓了鼓包子脸,屠苏低头说完便抱着阿翔跑向了后山的路。

 

    只剩下手还停在半空中的陵越独自发呆。

 

    好好的怎么突然生气了?

 

    这样小小的插曲并不影响屠苏和陵越二人的师兄弟情,也只是到了下午练剑时分,屠苏就又抱着阿翔和陵越一起接受师尊的教学了。

 

    渐渐得,天墉城上的少年少女们都慢慢长大了。陵越和屠苏的剑术在紫胤真人的教导下越发精进了。而陵越因为相较于其他弟子年长,首先接受了幻境的考验,并且毫发无损得一人就通关,得到了掌教真人的大为赏识。因为这一点,掌教真人也开始有意让陵越下山除妖。一开始是作为其他真人的辅助,直到后来陵越再大一些,也慢慢开始独自接受任务。

 

    也就是在这段日子里,陵越慢慢开始忙了起来,跟屠苏在一起练剑的时间也少了。而屠苏反而没有什么变化,依然每天在后山抱着阿翔练剑。偶尔有公共的课程,他便跟着其他弟子一起上课。只是屠苏原本就不是什么爱说话的人,在陵越下山后,大家发现,他的话也越来越少了,最多的也就只是抱着阿翔安静得走动。有人说,他有一次见到屠苏默默得坐在阿翔前面跟阿翔说话。

 

    “屠苏怎么可能跟鸟交流呢?!”

 

    “我没听错,千真万确!”

 

    这时屠苏刚好被掌教真人叫去做功课,恰好听到了这番话,他低头看了看怀里的阿翔。

 

    “你能听懂我说话,对吧?”

 

    阿翔其实真的可以听懂屠苏说话,于是它点了点头。

 

    “他们都不懂,我只是有点想师兄了。”

 

    屠苏看到阿翔的反应笑了,用手摸了摸阿翔背上的白毛。他自小就和陵越一直生活在一起,紫胤真人也待他很好,只可惜这位真人往往需闭关几年才出关一次。他从小就是被陵越带大的,对陵越也有着亲哥哥一样的情感。但陵越的天资聪颖,尚还年少就被掌教真人看中下山捉妖去了。而拜托天墉城出面的妖怪,往往也是非常棘手的。陵越即使是武功卓绝,每次出门也至少要一个月的功夫。而陵越每次也几乎是匆匆得来,又匆匆得走,根本来不及与屠苏说上几句话。

 

    这也难怪屠苏会突然不习惯了。

 

    阿翔承认,屠苏笑起来真的很好看。

 

    不过它觉得,这份笑容它一定在哪里见过,往往是它想要想起来,脑袋里就是一团浆糊,提醒着它只是错觉。

 

    等从掌教真人那里出来,屠苏也重新回到了后山,他练剑的地方。他放开了阿翔,准备拿起剑练习前几天师尊闭关前教他们的御剑之术。说来也怪,屠苏的剑术一直都是众弟子中的翘楚,但就是这御剑之术,他怎么也学不会,就算是在背后努力了很久也依然是不行。

 

    心法还只念到一半,阿翔突然冲了下来,难得叫得很兴奋的样子。

 

    “怎么了阿翔?”

 

    阿翔仍旧是扑腾着翅膀看着后面一脸兴奋的样子。

 

    屠苏不解,只好向后看去。

 

    而此时站在他身后的,正是刚刚回来的陵越。

 

    屠苏上下打量了一下陵越,对方的身上至少都没有他看得出来的皮外伤,那么至少也就是说陵越并没有受很严重的伤。陵越的右手还托着一只纸袋,显然是给屠苏带的礼物。他像平时那样对着屠苏微微一笑,用左手招呼屠苏过来,开口。

 

    “屠苏来,师兄给你带了好东西。”

 

    扑通,屠苏手里握着的剑掉在了地上。

 

    屠苏只觉得眼前湿漉漉的,鼻子还有点酸酸的,他不知道怎么了,只是一个劲得用手擦着眼睛,但眼前的人影不仅没有清楚反而更加模糊了。再后来,陵越也跑了过来替屠苏擦脸。

 

    “我不就是很久没回来了,哭什么,要是被其他人看到你一个大男子汉哭,像什么话。”

 

    带着一些宠溺的语气,陵越只好提前拿出了包里的桂花糕。

 

    “这是师兄在山下的村子里买的,我觉得你会喜欢,快尝尝看。吃到好吃的就不会哭了。”

 

    屠苏自记事起已经很少哭了,可能因为对方是陵越的关系,没有了陵越与他一起生活,就像突然少了一些什么。不管是吃饭,睡觉,练剑,上课,都变得索然无味。他尝试过去专注于某件事情,但停下来之后,却是更大的空虚。他不是一个能够将心情完全暴露在外面的人,所以其他的师兄弟也看不出来他的不对劲。但惟独是在陵越面前,他的心情就像突然卸了闸的水流,一发不可收拾。

 

    他在心底告诉自己,不能在师兄面前掉眼泪了。抹了抹眼角剩下的泪珠,尝试着拿起了一块桂花糕。这一块糕点上面还撒着细碎的桂花,放进嘴里的时候是甜甜的,还带着一点桂花的清香。屠苏只是稍微含在嘴里一会儿,那糕就像化了一样全都融化在了嘴里。他是第一次吃到这样的食物,刚才伤心的事情也就抛到了脑后,只剩下瞪大眼睛惊奇得看着陵越为什么能够找到这样好吃的食物。

 

    陵越看着屠苏已经不哭了也是松了口气。他又拿出了另外一包,里面是被包装好的一块块肉干。

 

    “听你说阿翔有的时候在后山找不到东西吃,我就托人买了些肉干回来,等阿翔缺粮的时候,你就喂给他一些。桂花糕好吃吧?师兄的眼光果然没错。”

 

    陵越又笑了,屠苏突然觉得,今天的师兄笑起来特别好看。

 

    而陵越自从这次以后,好像得到了什么秘方,每次他远行回来都一定会给屠苏带什么好吃的好玩的。屠苏也乐意收着,很快他的房间内也摆满了陵越给他的带来的小玩意儿。每次陵越下山,屠苏练完剑便回到自己的房间里对着它们说话。

 

    阿翔之后也每次都有肉干补足,不过有一次陵越没有买到肉干便直接带了新鲜的上好五花肉回来。阿翔也是在那次吃到五花肉后爱上了这个味道,下次陵越再带肉干,除非断粮,不然它是不会吃的。屠苏也说过阿翔任性,不过陵越也就随它去了。久而久之,反倒是屠苏每次都叮嘱陵越五花肉不可少了,而阿翔也就被这些五花肉越喂越胖。

 

    屠苏看着阿翔发胖的身材也是着急,他怕阿翔这样胖下去就飞不动了。后来还是陵越想了一个办法,他慢慢得让阿翔学会了送信。这样一来每次陵越下山,虽然时间间隔很长,但二人至少也能联系得到。而阿翔也可以凭借这样的运动保持运动量,虽然还是胖着也不至于生病。

 

    今天阿翔刚好飞到了屠苏的房间内,站在桌上张开它一边的翅膀,下面的脚上绑着的竹制卷筒内装着的就是陵越的书信。屠苏拿下了它阿翔也就飞到一边的椅子上看着。

 

    拿完信后屠苏才觉得有哪里不对,他看了看阿翔,才发现是阿翔的脖子上不知什么时候戴上了一件首饰,一个简单的银质项圈,上面还有几根羽毛做装饰。不知怎的他总觉得这羽毛似曾相识……

 

    摇了摇头不去想,屠苏先开始看起了陵越写给他的信。

 

    屠苏,这大概是第一次我们运用阿翔来往书信。当我看到阿翔停在客栈前面也是非常欣慰,没想到他会那么聪明,能安全来到这里。师兄下山许久,你可过得还好?有没有一个人偷偷哭鼻子?好了我不开玩笑,屠苏已经长大了不会哭鼻子了。

 

    师兄在这里一切都好,这次只是收拾后局比较麻烦了一些。有几个孤儿,我们正在想办法让附近人家收养。掌教真人说,如果遇到骨骼清奇的孩子,也可送到天墉城长大。

 

    阿翔脖子上挂着的装饰好看吗?这是某家村户送给我的礼物,据说是用海东青的羽毛做成的工艺品。还有一个大的,师兄觉得屠苏戴着好看便收了起来。不让阿翔拿回来了,那太重了。

 

    这边人家有一种叫做糯米藕的小吃,是用莲藕里面塞着糯米蒸制而成。莲藕和糯米都十分软糯,带着一丝清甜,师兄觉得你会喜欢,下次回来也会带些回来。

 

    时间不多,就这些,你在天墉城也要安好。

 

    收起书信,屠苏的嘴角已然是上翘的状态。

 

    “师兄真是的,我又不是小孩子了,还一直带点心回来。”

 

    自从那次陵越用桂花糕哄屠苏成功后,陵越每次回来都会带着一些小点心,一般都是甜甜的但又不是很腻,屠苏小时候很喜欢,长大后他有时会觉得这是女孩子吃的会有些别扭。但看着陵越每次带回来期待的眼神,他还是会乖乖吃下去,其实他从小也已经习惯了这个味道。

 

    屠苏拿起了桌上的笔和纸,磨了一些墨给陵越写回信。

 

    师兄,信我已经收到了。希望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已经在回天墉城的路上了。这次的任务师兄也圆满完成了,屠苏也为师兄感到骄傲。阿翔的项圈屠苏看到了,很漂亮。谢谢师兄买那么好看的装饰,阿翔也很开心。

 

    屠苏这几日过得很好,哭鼻子那都是很久之前的事了,请师兄不要再取笑我了。这次又让师兄买了东西,让师兄担心了。还有请师兄不要忘了阿翔的上好五花肉,这几日阿翔连日奔波,好久没有吃东西,好像又有点瘦了。

 

    期待师兄这次带回来的点心。

 

    写完放在桌上稍许时间晾干,屠苏拿起那张纸,卷好放入了阿翔腿上的竹卷中,他拍拍阿翔的头。

 

    “去吧阿翔,去找师兄。”

 

    阿翔拍拍翅膀,消失在了天墉城的云海当中。

 

    而下次阿翔回来,如屠苏所愿,阿翔与陵越是一起回来的。

 

    再后来,等屠苏也到了能够独立下山的年纪。屠苏便主动请教掌教真人与陵越一起下山除妖。屠苏不会御剑之术,陵越便陪着屠苏一起走到那里。幸好在那之后他们遇到了一位高人,教会了屠苏腾翔之术。屠苏也就不再怀着愧疚之情让陵越与自己一直走着去除妖。

 

    屠苏和陵越每每除完一个地方的妖,陵越总是要领着屠苏去吃那里好吃的点心。屠苏一开始还排斥去那些地方,但看着陵越眼中一点失望的眼神,他就被打败答应去了。那些店铺内的点心大多都是小孩或者哪家小姐在楼上包厢内享用的,他们两个大男人来,确实有些尴尬。陵越每次都能看到屠苏微微红了的脸颊,而等点心端上来时,就只剩屠苏闪烁着好吃的闪亮眼神了。

 

    阿翔也是又失去了锻炼的机会,除了替他们侦查妖物的所在地外其余时间就又是窝在一个地方,而且屠苏每次都会宠着它给它吃上好五花肉,陵越怎么劝都劝不住。

 

    他们在山下除妖的间隙,也顺便领略到了中原的大好山河。一路上的行侠仗义也在江湖间有着很好的声望,掌教真人和紫胤真人两人商量,也是让他们做了掌教与执剑长老的候选。

 

    又过了三年,屠苏弱冠。

 

    陵越受掌教真人之命,登上了天墉城新一任掌教真人的职位。而屠苏,也受紫胤真人之命,成为了天墉城的执剑长老。他们两人合力,天墉城在江湖内的声望也是成为了历任最高。

 

    他们二人造诣极高,最后双双渡过天劫,修道成仙,在找到合适的继承人后,他们又辞去了自己的位置,隐居去了。

 

    似乎这是一个很完满的故事,阿翔自始至终都参与到了当中。它只是在一旁静静地看着他们。看着他们走完一地又一地,最后携手到一个没有人烟的地方隐居着。它终于明白,以它的寿命是不可能见得到这样的未来的。这又只是它做的一个,美好的梦罢了。

 

    阿翔终于醒来了。

 

    它抖了抖自己的翅膀,意外发现外面已经是一片雪白。也是,现在已经是深冬了,下雪也不奇怪。

 

    它最近经常做这样的梦,但是它知道,它的主人,那个百里屠苏,早就已经化为了一缕荒魂,永世不得轮回。而那个天墉城的师兄,终究是心里过不了那分执念,在后山度过了自己的余生。

 

    二人终生,未能再见面。


评论(4)
热度(8)